close

前一陣子食尚玩家某集介紹台南的小吃,有介紹到一間汕頭火鍋時
我就知道坐我旁邊的阿仔先生,眼睛鐵定雪亮了起來
自此後就有人有意無意的老是在我耳邊提起「小豪洲」的大名
不過這段時間每次去台南都剛好沒有時間繞過去
而這星期天陪阿仔看完影片的我,想說午後時光正好眠,正想抱小nine nine去睡個午覺時
阿仔就在耳邊喊說好無聊喔!要去台南走走pala pala的話語

me os:阿!我的午睡夢破碎了....
阿仔os:有一天你能睡很久的還睡咧!
nine nine os:哼!阿仔拔又要拐走麻,棄我而去了,給我記著

小豪洲位在中正路的150巷弄內,從蕾黛絲的巷子進去
這間小豪洲汕頭火鍋在台南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
生意不知有多好,常常都要在外面巷子拿號碼牌排隊等候,尤其遇到假日,絕對是坐無虛席
在阿仔火速駕車下,我們到達小豪洲時大約是約莫6點左右,這時候門口還沒人排隊。

店名源自於創始店老闆陳木盛的叔叔-陳豪洲
好像是為記念傳授沙茶之獨門製法而命名,聽說目前已傳到第四代老闆了。 


一進到店內,發現一樓已經坐滿人,店員請我們上二樓。


二樓用餐空間約有十桌位置,空間很明亮,前面還有一個小櫃台
重點是小豪洲店內竟然還有電梯咧!
上到二樓時,眼神一掃空位不少,想說小豪洲的魅力難不成是誇大的嗎?


旁邊的佐料跟加湯區都是自助取用的方式。


醬料區的配料有蒜末蔥花跟辣椒三種可加在沙茶醬上。


服務阿姨看有客人上來,馬上親切招呼我們就座後,即刻送上點菜單給我們。

消費方式採單點方式計價,非吃到飽方式,單點價格來說算中等,沒有特別便宜
主要分豬肉沙茶爐跟牛肉沙茶爐兩種肉,若吃不夠都可加點其他料。

服務員優先把鍋底端上桌,還沒加其他料的高湯看清來很清。


桌上這是牛肉沙茶爐一份的所有食材。


我們點了一份牛肉沙茶爐,單價$290元,除了牛肉還附高麗菜、丸子類、花枝、豆腐等。

這是阿仔另外加點的牛肉,雪花油脂密佈,看起來不賴耶。


這是阿仔加點的豆皮一份,單價$35元。


爬文看到大家都推一定要點的手公魚餃,所以當然要來一份阿。


阿仔另外加點魚餃+魚丸綜合小份60元、豆皮35元、意麵25元,牛肉一份120元
凍豆腐30元等食材,這樣一餐共花費$605元,比起吃到飽的價格划不划算,其實見人見智。


沙茶醬果然是這裡的經典代表,店家用了花生粉、蒜頭、蔥、黃豆油
辣椒和豬肉等料一起拌炒均勻,獨特的味道加上繁瑣的製作過程
在在都讓這沙茶醬變的更美味且出色,吃起來帶有點花生香氣的沙茶醬
一入口便知有沒有阿!就是跟平常吃的牛頭牌沙茶醬完全不同口感

難怪食尚玩家的浩角翔起會說[小豪洲的沙茶醬比牛頭牌沙茶醬還好吃!]
果然名不虛傳阿!


沙茶火鍋最重要的不外呼就是湯頭、沾醬跟食材
店家除了以豬大骨一起熬成高湯外,店家還有加入酥炸過的扁魚跟蝦米來調味
讓湯頭更清香不膩,而且不混濁,不過湯頭的味道我覺得比較淡一些。


這時候的阿仔應該最開心吧,因為又是吃他愛的火鍋。


料全部倒進來煮,看起來超好吃的,趕快熟吧!

一舀起火鍋料,隨便一撈都有扁魚跟蝦米,難怪湯頭才會如此清香。


嫩紅的牛肉片即將要下鍋涮煮囉。


切的薄透的牛肉片,隨便下鍋涮個幾分鐘就熟,看起來很嫩口。


別急,別急,阿仔說要沾個醬來吃才過癮
牛肉片沾特製沙茶醬來吃,咀嚼之間的每一口都是濃郁的沙茶醬香氣,帶點甘甜的口感
不過肉片的口感其實沒那麼出色,感覺吃起來就是一般的火鍋肉片,醬料或許還比較出色。


聽說他們家的魚丸跟魚餃等,都是每天現做現賣的商品,新鮮度佳又好吃
我吃完魚餃後覺得難怪會成為人氣招牌呢,魚餃皮薄透,內餡很鮮
跟一般超市買回來的冷凍食品吃起來口感截然不同。


小豪洲的碗上當然一定有其大名囉!


剛來用餐時的疑問馬上就讓事實證明,我們從坐下用餐到整個二樓坐滿人
不誇張,只經過20分鐘時間而已,天殺的快,小豪洲果然名陣江湖阿!


好像在潮洲汕頭,每戶人家都會自行製作沙茶醬,當然每戶人家都有其獨門配方
所以其美味且獨特香氣的沙茶醬才能一直流傳到現在。

因為沙茶醬太火紅,所以小豪洲另有提供販賣沙茶醬
小罐$130元,中罐$220元,大罐$330元。


結帳時注意看了一下,牆上還掛有美食節目來採訪的合照
當然絕對少不了食尚玩家的照片囉~~


另一面佈告欄,更是貼滿了其他報章雜誌採訪的報導。


小豪洲的名片正反面:


原本我跟阿仔以為小豪洲有重新裝修才變得此煥然一新
畢竟看食尚玩家介紹的時候,明明店家的外觀就比較老舊咩!怎麼一來全都變了?

直到我們吃完走出來,才發現原來老店就在旁邊巷子裡
而我們當天用餐的這間是後來新開的,為了應付大量的客人而蓋的二店
雖然是這樣不論是正老店的門口外面,還是新的二店門口外面皆是排隊等候的人龍
耳後還傳來店家叫號的宏亮聲音,小豪洲你真強阿!

  這次吃完讓阿仔魂牽夢迴的小豪洲沙茶鍋後,我想我的耳根子能短暫的清淨些
雖然小豪洲的沙茶氣味還是留在我記憶中的味蕾,但是除了沙茶醬的好味道外
我覺得整體的口感還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高雄味味香廣東汕頭沙茶爐略勝
關於這裡,我跟阿仔當天在用餐時還是有討論過誰勝誰負咧!(無聊夫妻檔)

me:喂!你覺得小豪洲整體口感怎樣?我覺得高雄味味香比較強耶!
阿仔:你不能這麼說啦,你這樣不客觀呢,味味香你從小吃到大,口感早習慣了阿
me:喔!好吧,我的口感太主觀了,那你說你覺得哪家比較好吃
阿仔:嗯....(沈默不語中)
me:你是吃出來了沒阿,怎麼不說話咧!
阿仔:老實說味味香比較好吃耶
me:......那你還說我太主觀....orz

其實味味香的湯頭煮後還是留有牛肉的嫩甜口感,且牛肉片的油脂跟肉汁在嘴裡滑溜的蔓延
光這點就比小豪洲的恬淡湯頭美味多了,不過重申一下好不好吃在個人口感啦,人家不想被告咩....



小豪洲沙茶爐: 
電話:06-224-003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50巷12號
營業時間:
10:00-23:30



 照片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狸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